2010-08-15

亞洲星光大道3 - 第7集 《師徒拜別》

今集表現得好的有以下幾位:

陳曙輝
參賽歌曲:《傾心》



剛剛看到關於陳曙輝的訪問:

文:武 俠

 觀眾喜歡率性的人。陳曙輝並不率性。

 「處女座,悲觀,自閉。」他形容自己。

 「每次錄影的那個星期,便會不停地想,如果今次我被out,怎麼辦?」像為自己注射防疫針。

 《亞洲星光大道III》前段以師徒制形式進行比賽,他的師傅是周國豐。在剛放映的那個回合,師傅說最擔心的是他。

 其餘幾位師傅,肥媽、張佳添、吳國敬皆是音樂人,也是技術型導師,會讓徒弟大膽嘗試不同的曲風,尋找突破。周國豐帶徒弟,更像心理治療。

 「他覺得我有些心理問題未能解開。」陳曙輝在星光III首次出場時,表現緊張,表情像哭喪。

 「為甚麼我一直無法放得開?師傅認為我不肯講以前的事情,不講那些難受的感覺。」陳曙輝18歲立志當歌手,兜兜轉轉多年。

Let go

 2008年,他是英皇新秀歌唱比賽冠軍,奪得金咪大獎。金咪,聽起來很巴閉。「在英皇那一年,最主要的工作是參與了寶珠姐的舞台劇《我愛萬人迷》,二十幾三十場;還有一些Show。」

 他從事金融業,辭掉工作疊埋心水做歌手,以為前途似錦。「新秀喎,梅艷芳年代以降,許志安、鄭秀文、陳奕迅……許多巨星都是新秀出身。」
陳曙輝自幼喜歡音樂,多年來均有跟老師學唱歌。他能寫能作能唱,努力籌備出碟,最後一場空。「要在一間大公司生存,你要有一個賣點,但那時的自己,其實找不到自己的賣點是甚麼。」

 根據資料,他在英皇旗下,最後露面是2009年4月的商場Show。「2008年拿了冠軍,2009年解約,逗留了大約一年。」

 這段經歷他不願提起。「現在是做訪問,你問,我當然會答,但如果是其他人突然這樣問,我才不會理。」周國豐說他未能解決心理問題,大抵是過去仍未能坦然面對,未能放下。陳曙輝應該去看《Lost》大結局。

 「拿了冠軍,順理成章應該是出唱片,或者讓大家聽到自己的作品;但現實卻不是這樣。於是你便不知該怎樣面對屋企人和身邊的朋友,不知該怎樣向他們交代。」

 陳曙輝是哋子,有一兄一姐。父母向來不贊成他入這行,「覺得不穩定。天下所有父母都希望仔女安安穩穩,最緊要是能自己養活自己。」後來被他的堅持打動。

 贏了比賽,以為從此踏上光明星途。當年爭冠軍落敗的鄭家維剛推出唱片,他已解約。「以為可以成為歌手,但突然失去了,很難受。你完全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機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些甚麼,加上年紀也不小了,廿三、廿四歲,人生應該已經起步,但連怎樣起步都不知道,很驚。」

 索性放棄,重返金融界,股票買入賣出,朝九晚六,甚麼都不用想。家中樂器備受冷落。「完全沒有碰,不知道為甚麼要再去彈琴作曲。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以維持自己的基本生活,唱歌對我來說,有或無,都沒有分別了。」

Move on

 說雖這麼說,心裡還是有一絲渴望。

 陳曙輝十四歲開始參加歌唱比賽,從校內到地區比賽,周末節日也是唱K。讀完書,立志吃唱歌這行飯。「當時我是很意氣用事的,喜歡,便去做。」

 在電視機中看到《亞洲星光大道》與《超級巨聲》,「我也是比賽出身的人,那些參賽者令我想起自己,想起以前在台上怎樣努力要唱好歌,想起現時自己在做的事情是否陳曙輝想做的,想起他們很多都參加過比賽永不放棄,為甚麼我不可以?」於是交表報名,再次踏上歌唱比賽的征途。
「但仍然很掙扎。一邊工作一邊比賽,兩邊都要做得好,很辛苦。」他的工作每天有兩小時午飯時間,「會到唱歌老師那裡練聲;下班後到朋友的Band房練樂器;晚上聽歌、看參考。」口裡說著掙扎,心裡已有了決心。

 師徒制最後一集的錄影,他在台上向周國豐訴心聲,「我不會再放棄自己的理想。」也是他給自己的答案。

 但要在這裡走下去,得有更大的蛻變。周國豐要他在台上表演樂器,希望幫助他重塑信心。「已經兩年沒有彈過,很難彈。但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拾以前的東西。」

I AM REX

 周國豐認為陳曙輝的最大賣點,便是他的經歷。「有多少人可以同時在新秀、《超級巨聲》及《亞洲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出現?」

 第一屆《超級巨聲》的踢館賽,作為前新秀冠軍,他受邀去踢館,忽然回到已經離開的舞台,他尚未習慣。

 「太久沒有在台上唱歌,現在比賽了幾個回合,慢慢習慣這個舞台。」

 「師傅所說的未完全放得開,不是在技巧或者舞台上的發揮,而是我還未能將自己收埋的東西放出來。」

 處女座自閉,內心容易自我孤立。出碟無望,「所有人都知道你拿了冠軍。一個人會問沒事,十個人問呢?五十個人呢?回到家裡,家人也會問。」不知如何解釋與面對。

 這次經歷造成如斯大的心理陰影,時間上再追溯,便能夠理解。
2007年陳曙輝首次出道,以潘源良入室弟子的稱號,推出《I AM REX》大碟,走唱作路線,主打歌〈Beginning〉的MV在youtube仍可找到。未能一炮而紅,生活也要繼續。在舊同學的介紹下,陳曙輝入金融業,以為從此與唱歌說再見。

 2008年新秀比賽,他不捨得就此放棄理想,遞交表格參賽。得獎,辭工,再解約,復出金融界。

 「指指點點的說話,理不了那麼多。」他習慣收埋,這段歷史,更加不去觸碰。

 「以前我一定要出碟,一定要好紅;但現在在台上唱歌,純粹想表現得最好,出碟的事,已經不夠膽再去想。想了這麼多年,做了那麼多的事,如果現在還這樣想,大概我會更加接受不了現實,在台上的發揮會更差。」

___

星光三班只開始了幾個星期已被譽為實力超凡,當中的陳曙輝( Rex)的參賽背景好濃厚。 14歲開始參加社區歌唱比賽, 21歲簽約小型唱片公司,三年後錄碟派台時臨門撻 Q;最為人認識是曾奪得 2008英皇新秀歌唱大賽冠軍,誰知半年後公司指未夠默契、資源不足、出唔到碟而解約,經歷人生最低點。他亦坦言過往經歷令其對參加歌唱比賽存有陰影。直到前陣子無綫搵 Rex上《超級巨聲》踢館,佢當玩上去參加,自認唱得不好的他對輸掉也作意料中事。「之後開始留意兩台的歌唱比賽,覺得自己現在事業方面都叫 OK,但得到了物質享受卻未必比以前參賽的日子開心。最後我搵到一個理由,就係唔可以就咁丟低前十年嘅嘢!終於明白自己究竟想要咩,原來係希望透過唱歌搵番自己,最後決定參加《亞洲星光大道》。」

這次參賽跟他以前想 Show Off心態不同,以前揀歌要勁多假音,現在選歌是為了表達自己當下感受。「我本身有信仰,以前唔敢揀驚評判唔鍾意,但呢次可能係我人生中最後的比賽,我想揀自己鍾意唱嘅歌,例如揀咗《信者得愛》表達信仰。」可能長時間空白, Rex首次表演超生硬無信心,肥媽仲話佢似行刑咁。經過幾次上台,明顯得到改善,他說超感激師徒制中的周國豐。「佢真係每次比賽完後會 Send三百字 SMS俾你講番我的唔同問題,仲同我做咗好多心理輔導,令我無咁緊張。」前車可鑑, Rex現時無諗過辭工,邊參賽邊返工雖然辛苦,但他覺得自己超鍾意唱歌,點辛苦都值得。親身經歷《星光大道》洗禮,他說鍾意長途比賽多點:「而家可以俾人睇到自己的多方面,好多諗法都想表達俾人知。長途賽是每次出場都有唔同心態,可以揀自己鍾意嘅歌表達,唔似以前專揀高難度歌去比賽。我覺得只要從歌曲表達到自己,就可以跑得更遠。」

___



JAC
參賽歌曲:《誰最愛你》
原曲是"安全地帶"的《悲しみにさよなら》, JAC認真唱歌其實不錯. Ganbade!!!!





李雯珊
參賽歌曲:《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



Best Blogger Tip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