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真正英雄 - 黃福榮

黃福榮的朋友都稱他為阿福,惟由於家中男兒以福字輩命名,為免混淆,家人慣稱他為阿榮。阿福三姐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家中有五名兄弟姊妹,阿福排行第四。中學畢業後,阿福曾與朋友開店賣電腦,隨後再與朋友合股經營貨櫃運輸公司。十多年前他在內地自助旅行期間,偶然在書店看見血癌病人隋繼國的著作《挑戰死亡──白血紅心走天涯》,知道隋從北京步行到深圳,為中華骨髓庫籌款。當時阿榮被隋繼國啟發,兩人認識後情同兄弟,黃經常跑到內地照顧病重的隋,並放棄在港的運輸公司股份,轉做司機。
三姐透露,姊弟兩人過去曾一起到過絲路和雲南旅遊,阿福自此特別愛到內地偏遠地區,喜歡當地居民真誠真摯的風土民情。他曾獨個兒到西藏和青海旅遊半年,但無論到哪裏流浪,總記掛着媽媽和家人,讓家人知道他的去向。
出發前全家一起飲茶

三姐說,隋繼國可說是啟發了阿福的義行,隋因病去世後,阿福一直與內地血癌病友聯繫,了解哪裏有需要幫忙。四川地震後,阿福更孤身跑到災區做義工。他今次到青海做義工,出發前表現得很興奮,還告訴三姐找到真心為孤兒服務的內地機構。上月 29日出發前,阿福與她還一同上太極班,正因為阿福直率、樂於助人的性格,贏得不少班上師兄師姐的信任,大家二話不說就把善款物資,拜託他送給青海的孤兒。
上月 30日,阿福乘火車啟程到蘭州再到青海玉樹那個早上,三姐說阿福沒忘記一直掛念他的母親,全家人一起飲過早茶後,阿福才起行。三姐形容阿福是個知慳識儉的弟弟,人在青海不想打長途電話浪費金錢,會致電內地深圳朋友,透過他們給家人打電話報平安。本周六親友準備了一批郵包,準備郵寄到玉樹給阿福分發予當地孤兒。誰也猜想不到,青海地震帶走了家人最疼的阿福。
姊夫和弟弟趕往玉樹

三姐說,最初收到深圳朋友傳來的消息,還不敢相信阿福走了,只得向入境處和中聯辦求助。她表示,青海孤兒院負責人林子已抵達玉樹,陪伴走了的弟弟阿福。姐夫和東莞的弟弟,已聯同深圳謝姓朋友,預料今日趕抵玉樹,希望盡快把阿福的遺體帶回家,好好給他殮葬安息。三家姐心有千言萬語,於是親筆撰文,悼念英勇弟弟。
姊姊給亡弟的信

阿榮:
實在不能相信這是事實,從昨天下午阿華收到艮慎的電話,到現在的二十多個小時,對我們家人來說,就是活在一個噩夢當中。會不會是弄錯了?不可能是真的!
你從來都是一個低調的人,認為自己做自己認為要做的事,毋須向其他人宣揚,更認為自己做的事,只不過是一個普通人所做的事,不值一提。但是,今次,你竟然成為電視、報章和網上的頭條!
上次你徒步上北京為血癌及骨髓庫作籌款和宣傳時,你說希望透過媒體把訊息傳播開去,以生命影響生命。你上次行動交心的一位傳媒朋友林先生,今天與我聯絡;我想,你會希望我將你的小故事告訴其他人,播下小小的種子,希望更多有心人身體力行,去幫助國內有需要的孩子們。
在我們最後一次通電話時,你雖然身在蘭州仍未出發往青海,已經很興奮地告訴我,此行應該如你所想十分值得,林子和孤兒院院長真的是認真做事的人,可以與他們一起為小朋友們做一點事。我們還商量了如何把收集好的衣物和大姐做的四十多個書包寄給你,還有太極師兄姐們交給你的錢該如何如何運用!我是一個較實際的人,還勸你要到達青海後,自己觀察了再下定論!為甚麼命運要如此走向?
他們問,是甚麼推動你做這些事?我想爸爸的教導,他在朋輩及鄉里之間落力及盡心助人的榜樣,一定自小已經在我們心中植根;他常說,國內人可以住的地方,可以吃的東西,為甚麼你不能住,不能吃?因此,我們各姐弟自小已經極為彈性地接受不同的生活條件;可以說,因為爸爸的教導,國內如何差的生活條件你也樂於接受。至於你對國內偏遠落後地區的人的熱誠關愛,我想是我們姐弟倆一起在八十及九十年代絲路、雲南及四川等地多次背囊旅行體驗的影響吧!
而你在國內開始做義工,應該可以從你認識隋繼國說起吧。那年你無意中在書局買到他《挑戰死亡──白血紅心走天涯》一書,被這個患有白血病的軍人所感動。你的儍勁和真誠,感動了出版社的人,幫你與繼國聯繫上,他亦接受了你加入他由北京到深圳的徒步之旅的尾段,你們兩個真性情的人,開始稱兄道弟,讓我們家也平白多了一個弟弟!

2002 年 1月 1日,你那白血紅心行動延續篇──香港徒步到北京之行,傳媒也有不少報道,我們一家連同剛剛學步的,與你浩浩蕩蕩的走蘆溝橋至北京市最後一段路,為國內及香港的骨髓庫及血癌病人,籌集了不少善款。之後,繼國離世,對你打擊不少;後來,艮慎的哥哥因未有足夠醫藥費醫治白血病而最終離世,也使你很是失落。同時,因你患上了糖尿病,需要定時用藥,也使你覺得事事不順心。
不過,這兩年,學習太極,身體好了些,認識了不少爽朗的師兄姐們,也使你變得積極。
去年四川地震後,你參與國內一些民間團體及個人自發的事後支援工作,尤其是在什邡幫忙圖書館及幫忙老主持重建寺廟,也使你重拾以往的幹勁及熱誠,你亦認識了林子及他的西部愛心公益網;最後,心情興奮的走上了今次最後的路。我知道,就是給你再作一次選擇,你還是會走這一條路,你還是會在自己脫險後盡力救助那些在地震中需要救援的人!你在 2002年行動用的口號──敬重生命,善待人生;希望這個願景,無論對於國內貧窮的山區孩子,或是生活在繁榮香港的人,都可以達至!阿榮,放心,我們會看看如何把你幫助國內貧窮孩子的好事繼續做下去!
另外,我相信你可以率心做你認為要做的事,部份原因是有我們家庭這一個大後盾。多謝爸媽以往辛勤的工作及對我們良好的教養,你不用在經濟上為家庭有特別的負擔;雖然媽媽對你每次出行都會擔心,但她從來也沒有說過不想你做你所做的事,至於我們姐弟們,當然全心和全力在金錢或其他方面支持你的行動。雖然你的行動,不幸地遇到今日的結果,在情緒上,我們傷痛的說,寧願你做一個平凡的香港人而沒有去到地震的青海,但是,你也知道,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會全力支持及尊重你的決定。
阿榮,你不用掛心媽媽!我們一家一向關係緊密,互相扶持,我們三個姐姐,姐夫、弟弟、弟婦,各姪兒、甥兒、甥女,孫姪女及孫甥女,以及叔嬸一家,都會一起代你照顧好媽媽,更會互相支持,上次我們還不是順利地一起度過爸爸那六個月與癌病搏鬥的非人生活嗎?還有,我們眾多的親戚及朋友們,你的好友們,太極師父師兄弟姐妹們,甚或是我們那些並不認識你的同事及朋友們,都給了我們一家人萬分的支持。還有,政府的有關部門、中聯辦、你的保險經紀,他們全都即時提供支援,亦同時尊重我們的空間;還有,我部門的同事及上司們,他們即時的協助,使我們在最徬徨的當時,有了極為有用的聯繫點,使我們在事後處理方面得到全面的支援。在此,我惟有代你向他們致以萬二分的感謝。
三家姐
2010年 4月 15日晚

轉自2010年四月十六日<蘋果日報>


以行動來實踐大愛的心, 無私的奉獻, 黃福榮是人類的典範, "敬重生命,善待人生" 祝安息.

Best Blogger Tips

No comments: